All QUIET

【生还者paro】暴风雪

#生还者系列#
#原作: 刺客约翰JOHN#(←怎么吹也吹不够)
#银爵视角#
#蚁巢事件之后,格瑞失踪#

“战场永远不是奇迹发生的地方。”

我睁开眼,一身汗水地醒来,闻到的都是衣服和头发潮湿的味道。我头还沾着枕头,脑袋一片混沌,仿佛有人往里面泼了一碗沥青。我挺起胸深吸一口,艰难地啜着冰冷的空气——必须用力耸起肩膀把胸膛推进身体,感受到整个肺都被挤压才能吸到满意的一口。

“战场永远不是奇迹发生的地方。”那声音跟着我从梦境出来了,悠悠响起,像是一阵快速的轻叹。过了很久,那声音还在耳边盘旋,我知道那只是幻觉,但它像耳鸣一样无法控制,你只能等着它自己停下。

我还不想起来,虽然我急需去冲一个凉水澡。身旁的床是空的,被子叠的好好的,床单上一丁点折痕也没有。格瑞昨晚没有回来,这是我的第一个念头。不是格瑞已经起床了,是他没有回来,或许永远都不会回来了。

凌晨时他打开房门,没有声息地走到床边,把床底的行李箱轻轻拖出来。他听到我在黑暗中匀称的呼吸,收拾行李的时候也留神听着我的呼吸。他走进卫生间,又走出卫生间,抱着他的东西,在缓慢的呼吸声中把东西放进行李箱。

我其实早就醒了,呼吸声是故意做给他听,虽然事后我觉得呼吸声放轻一点可能会更逼真。但他确实被我骗到了,放在其他任何时候这都是不可能的。只要他的眼睛紧盯着,无论我在编什么谎,只要看到那双眼睛,像一根针指着眉心一样,嘴就会不自觉地停下来。全是徒劳。

但我当时不用看着他的眼睛,我的精力都放在耳朵上,听着他的鞋底在地毯上走动的声音,和他膝盖里机械骨细微的咯嘣声。

直到他关上门,我都没有想到起来叫他。这样做已经失去意义了,在他进来那短暂的时间里我想的明明白白,我是这么认为的。那一晚上进来的不是格瑞,是一个我来不及了解的陌生人。

他的动机,他私底下最隐秘的想法,他的情绪都是我不能猜测到的。我想我们都变了,而不只是格瑞——蚁巢事件带来的变化像是一场星际大战,风暴一样的震颤席卷了平原和山脉,我们是空气中漂浮的粒子,轨道和方向都被紊乱的气流打散。

我生气了吗?天知道,也许吧,我们已经做了几年的搭档,这样近似背叛的逃离他竟然一声不吭,我仿佛像傻瓜一样被摆了一道,觉得愚蠢。

但这几天里,我不断回想着的画面是格瑞望着被炸平的第四军区,雪花落在他的头发和睫毛上,那一颤一颤的睫毛,即使是回忆起来也那么清楚。雪花落在上面也没有融化,他没有伸手去抹,怕是被误解成抹眼泪。

他哭了吗?

我坚信他哭了,如果有人质疑我,告诉我这个半机械人没有泪腺,我会让他去见鬼。没有就没有,那又怎么样?当万物之父上帝造就的生物站在山顶上俯瞰着这一幕,星球的表面被烧得透焦,即使是他妈的100%得改造率,就算是石头,也能泫然泪下。没有痛哭,但是他说话了,他眼睛望着平原,说出的话如此之轻,如此沮丧,像是快速的轻叹,淹没在风暴中。“战场永远不是奇迹发生的地方。”这句话后来伴随了我许多年,像个鬼影,在我从梦中混混沌沌醒来,这声音就在耳边盘旋,像是山间晨钟。

我在床上翻了个身,把整张脸压在枕头上,把心里突然涌出的强烈悲伤和泪水一起压了回去。

评论(3)

热度(2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