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l QUIET

【生还者paro】主走廊

#生还者paro#
#原作:刺客约翰JOHN #【←我还能吹十年】
#银爵视角#
#日常#

在第四军区,如果要从食堂走到快件室,就要穿过整条主走廊——这大概需要花上两分钟的时间——然后完成一条看上去复杂但又不太复杂的路线,就像格瑞向我保证的一样。他确保我在一个星期内弄清楚了路线,就算我闭着眼摸黑也能顺利走一遍,才放心地把快件室的钥匙串交给我,每次开会之前由我去取每个人的文件。

于是每天早上我只有一杯咖啡的时间,喝完我的那份还要给快件室的鲍勃带一杯,在他布满糖纸、笔盖和咖啡干涸的印记的办公桌上找到一个空位放杯子――他从来不收拾自己的桌子,我也不是个爱多管闲事的人。我把钥匙串递给他,他起身离开窗口,走到身后那几排巨大的存储柜,在柜子之间来回穿梭,拉开一个个抽屉把文件夹拿出来,活像一只在自家洞穴里惬意走动的胖鼹鼠。不要多久他就重新出现在窗口,把界外部队所有人的文件夹递给我。

“真不错啊,不是所有人都能记住这些柜子的顺序。”我接过鲍勃递来的那颇为丰厚的一沓。

“干了五年,”他重新坐下来,拿起咖啡时理了理他头顶上稀疏的头发,动作十分小心。“人活着就是为了擅长做一件事”

“也许你是对的。”

每个人的文件都放在专属的文件夹里,我不用担心弄混淆。我看雷狮的被放在最上面,就想再看看他封面上的那只鲸鱼。昨天开会时他拿铅笔在上面画了一只小鲸鱼,背上还顶着一个像模像样的水柱。我们一致认为那画风丑陋无比,他却为自己的小创意颇感自豪,还用钢笔重新描了一遍。

他怂恿我们也在自己的封面上画点东西,什么都可以。我倒是想试着画画我的鹰隼,但又不想把自己拉低到和雷狮同样的层次。我们都说了不。

不,不行,雷狮,这是开会,不是学前班的美术课。

会议室和审讯室离得很近,事实上只有两三步的距离。每次经过审讯室的门口,我就回想起我来到第四军区的第一天,格瑞•格里森第一次向我介绍他自己时,脸上还带着白色的面具,上面印着界外部队的标志,把他的脸遮得严严实实。他身上穿着他常穿的那件黑色风衣。房间里的冷气开的很强劲,四处弥散着一股发胶和松香混杂的气味。

他没有坐在桌子的对面,而是在房间里慢慢踱步。我早有心理准备,从走出国会大门的那一刻我就已经全副武装。我知道这种心理战的小技巧——这是一场拉锯战,谁先说话谁就失去了主控权。你一旦开始说话就会脑袋一片空白,嘴走在大脑前面,很快就支支吾吾地败下阵来。

审讯室有一块单向玻璃,弄得我有些紧张——要是说错了什么话,我得罪可能不只是面前这一个人。但如果在那一刻我的眼睛能够穿透镜面,看到单向玻璃另一面的话——据雷狮后来告诉我的——我可能会当场立即翻桌子走人。

监控室内,界外部队的其他人坐的坐,站的站,有的盯着单向玻璃,有的则看着监控画面,手里都拿着吃剩的甜甜圈。这群混蛋权当自己正坐在剧院的包间里,遥看舞台上的演员。长久的沉默后格瑞的声音从扩音器里传出:

“知道我们是谁吗?”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“谢谢你,甜心。”就在我走到会议室门口的时候,凯莉从我身后走来,从我怀里抽走了她的文件夹,毫不客气。她娇俏地回头眨了眨眼,和平日里一样容光焕发,与其说是道谢不如说是在示威。怎么,甜心,你不喜欢我叫你甜心吗?格瑞站在会议室的前面,手上拿着今天的日程表,朝我和凯莉的方向淡淡看了一眼。“快进来,马上就要开会了。”

安迷修已经坐在他的位置,正在处心积虑地和雷狮解释着什么。我踏进房间,深深吸了一口气,满鼻子的发胶和松香的味道。这绵长而深远的熟悉感真实无可言喻,我像是重新醒了过来。

“你还好吗?”格瑞抬头看了我一眼。我们眼神相接,仿佛在那一瞬间达到了知心知彼的境界。我点点头,不由自主地笑了笑。“不错。”

“好,那我们开始吧。”格瑞说着,伸手敲了敲桌子。

评论(2)

热度(4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